四川大学周波教授来我校作 多路径的“乡土再造”探索 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2浏览次数:100

四川大学周波教授来我校作

多路径的“乡土再造”探索学术讲座

馨香学术,弥漫西华!

为引领学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创新学术思想,聚焦“传统聚落保护与更新”的学术前沿动态。421日下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周波教授来校作多路径的“乡土再造”探索主题讲座。周波教授任建筑与环境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房地产学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理事、中国古都学会理事、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建筑师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城市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土木、建筑师、古都等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职务。讲座由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中心副主任、环境设计系主任舒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西华大学设计学硕士生导师、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设计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环境设计系本科生共计50余人参与讲座交流。


讲座中,周教授首先精准解析了国家及地方政策,指出乡村振兴要立足于国家、地方和民众的需求进行整体的考虑,乡村振兴是机遇也是挑战,尤其是大学生;其次,对“乡土再造”的概念进行了诠释,详细解析了“乡土、乡村、乡建、乡愁”,结合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如鄂尔多斯梁村“羊家乐”、成都“竹里”村和云南米勒“东风韵”农场更新等实践案例解读以上四个关键词。将乡村风貌依据现状分为历史文化型乡村、农业型乡村、工业型乡村、生态型乡村和灾害型乡村。并详细解读历史文化型乡村即传统村落,其“乡土再造”主要是延续历史文脉的整体风貌、空间格局、街巷肌理、建筑风格、技术工艺、地方材料进行保护和有机更新;农业型乡村指合理利用农业资源,保持生态景观可持续设计,适宜发展“农田园林”新景观模式,利用茶园、竹园、花木基地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村落;现代工业型乡村是工业城镇或工农业并重的城镇,其居民基本是工人或农业户口的工人,需要注意避免“非城非乡”情况出现;灾害型乡村,长期受地质灾害的影响,地处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根据情况采用整体搬迁或原址优化方式进行再造;生态型乡村,是今后“大康养”发展的重要场域,也是重要的研究课题,周波教授生动翔实的讲座内容和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师生们很大的启发。


随后,舒悦教授结合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指出在我国今后长期发展过程中,城乡如何融合是个重要的命题,与在座的每一位师生今后的工作、学习、研究和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村落,城乡如何融合进行有机更新,需要分类研究,精准定位,再针对问题制定多途径的解决方案,各个地方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乡土再造的过程中,城乡如何融合更新需要结合地域本身的优势进行探讨,更要立足于国际视野制定人居环境建方案。最后,周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探讨,讨论氛围热烈,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