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陈其兵教授来校作“川西林盘保护与更新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77

四川农业大学陈其兵教授来校作

川西林盘保护与更新研究”学术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学术素养,聚焦“传统聚落保护与更新”的学术前沿动态,根植于成都特色乡村聚落类型——川西林盘的保护与更新设计研究。412日下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原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四川“天府万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工程设计大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园林分会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陈其兵教授到校做题为“川西林盘保护与更新研究”学术讲座,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中心副主任、环境设计系主任舒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设计学人居环境设计研究硕士生导师、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设计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环境设计系本科生共计80余人参与讲座交流。

在讲座中,陈其兵教授阐述了川西林盘的发展背景、组合方式、构成要素,解析了当前国家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推进的重要方向;系统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川西林盘的发展特点,结合四川地域特色及风土人情讨论林盘发展中的独特优势与现实问题;川西林盘保护与修复工程的总体理念与规划目标;川西林盘的生态价值、保护策略与更新路径;结合都江堰柳街镇七里诗乡、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林盘转型升级的经验模式和现实问题。提出林盘的发展与转型提档升级应立足于增强对传统文化传承,以及满足现代生活方式的需求,总结了川西林盘的生态价值转换和提档升级策略,并系统提出建设“林盘+景观”、“林盘+文化、文创”、“林盘+产业”、“林盘+电商产业”、“林盘+会展农业”、“林盘+智慧农业”等多途径的更新策略。此次讲座,陈其兵教授针对林盘这种传统乡村类型如何转型,如何建设“成都公园城市中的乡村聚落”,如何更加有效的思考城乡融合下的乡村景观重塑等问题都给予了学术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

随后,舒悦教授总结了川西林盘这种独具特色的乡村聚落的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并提出研究川西林盘这种地域性的聚落形式,不能仅仅局限于在地化的研究,应将其放置到国际化的语境中进行讨论,让其逐渐发展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居环境形式,并提议在座的研究生、本科生可以川西林盘作为独具特色的聚落形式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