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巴塘县开展藏区手工艺、特色农副产品包装调研和墙绘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83

为助力巴塘县脱贫攻坚,在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校驻巴塘县干部的安排和协调下,86日至10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绍军、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周红明副教授、基础教研室主任李瑛副教授2017级本科生赖春橙、蒋远钊一行组成工作组,深入对口帮扶的巴塘县进行实地手工艺、特色农副产品包装调研和墙体彩绘工作。

实地考察  走访村民

在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成员许宇生,列布西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张广峰,水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庆的协调和支持下,我院师生走进格绒平措、小达哇等村民家中进行实地采访,了解当地村民的手工艺实际现状,并在巴塘县城做了手工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的市场调研。


调研当地手工艺现状
调研当地手工艺现状
入户走访、考察
入户走访、考察


因地制宜  提出对策

在调研过程中,师生团队发现巴塘地区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应用在旅游市场上具有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巴塘文创产品的开发可以围绕“巴塘古八景”、“藏艺石刻”、“措普沟风景区”等特有的视觉元素展开,通过生动有趣的文化、生活用品,推广和宣传巴塘文化。同时,可以围绕现有的已经成规模、有名声有销路的地方物产,展开全方位的品牌视觉形象的包装和推广,针对巴塘水磨沟行政村的农副产品进行品牌打造,为其村子制定自有的品牌形象,提高特色产品的经济价值。在文化推广部分,还有大量具有艺术价值的装饰绘画、纹样和文字等艺术素材有待发掘、收集和整理。


考察当地工艺元素巴塘当地木雕工艺
考察当地工艺元素考察当地木雕工艺

学以致用  精准帮扶

     在走访调研的同时,我院师生团队还对水磨沟村村委会外墙进行了墙绘修复设计和现场墙绘。对“党、政、民、家”主题墙绘进行修复,并实地开展墙体彩绘和美化工作。主题鲜明的文化墙绘,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使群众思想观念价值观念进一步提升,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墙绘现场
现场墙绘
墙绘现场
现场墙绘

本次调研和墙绘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巴塘县列布西村、水磨沟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施展专业特长的机会,培养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开拓了视野,磨练了意志,提高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院将引导更多教师和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