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概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532

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概况


一、基地简介:

本基地以“美丽乡村”、三农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全国性、跨学科、跨地域、跨领域的开放型综合研究平台,是多方协同合作的新型智库。主要从事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理论、政策制度、规划设计、建设模式、传播推广等方面研究,为各有关方面提供“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决策咨询、人才培养、技术支撑、品牌推广等服务。

2018年11月29日成都市社科联领导、西华大学校领导、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领导、基地首席专家、研究院代表、基地工作人员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在西华大学举行授牌仪式,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

二、主要特色

1、从2018-2020年,三年的建设中,逐步建立美丽乡村智库,为政府和地方提供人才支撑。本基地依托西华大学较强的乡村建设师资力量,整合本校经济、管理、生态、建筑、产业、文化等各领域乡村建设领域高水平专家和学者,现已聘首席专家5名,学术委员会9人,研究员10名,基地工作人员4名。在今后3-5年内会逐渐拓展研究领域,继续整合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和学者,长期为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对涉农项目提供人才资源。

    2、基地与涉及乡村研究的高校和机构逐渐建立长期的合作和联系。现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成都理工艺术与传播学院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建立高校之间的联系与协作,与四川建工集团建筑设计公司、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都墨瑞景观设计公司、成都晟景艺创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采薇君华科技有限公司、万城文化公司等建立了长期对与美丽乡村建设支撑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外部联系。基地逐渐与涉及乡村研究的高校和机构逐渐建立长期的合作和联系,一方面与高校、企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与周边乡镇及政府部门涉农部门的合作,与郫都区政府、南宝山政府、青神县政府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

3、2018-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系列学术研讨会。邀请成都市社科联基地领导、本基地首席专家、研究员代表召开学术研讨会,对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中心的研究范畴、研究模式、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领导与专家对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建设思路、建设方法等进行了集中的探讨,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同领域,包括美丽乡村管理、新乡风建设、新乡村规划、特色农产品设计、新乡村生活样式、乡村食品技术与包装、乡村品牌建设、乡村传统文化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个不同层面的话题探讨。

    4、基地邀请包括清华大学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四川省建筑设计企业、设计机构等国内省内高水平高校相关领域以及乡村建设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系列讲座20余场次,包括:《艺术探索下的文旅设计》《空间设计方法《守望古蜀聚落》《文化产业村振和社会新》《支撑产业发展,创新彩灯技艺—四川轻工业美术学院彩灯设计人才培养《激活?衍生—传统木板年画传承创新研究》《文旅融合背景下传统工艺振兴的路径探索》等内容,在四川省图书馆、西华大学举办“2019年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论坛”“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论坛”,以中心主办或协办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或社会活动,扩大了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5、基地依托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等专业,对乡村规划建设、乡村环境设计、乡村品牌形象传播、农机产品设计等方面有长期的积累,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等各个环节增加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课程模块、研究模块、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版块,为今后的基地发展积累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并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学生,为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储备人才。

6、基地每年发布美丽乡村建设课题。积极组织各学校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申报,通过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网站、邮件、函告相关高校科研部门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公布中心项目申报指南。同时,通过向各校相关学院领导以及基地相关科研骨干教师发送邮件、微信、QQ、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建立联系和长期合作2019-2020年共发布课题14项,成果包括完成CISSCICSCD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公开刊物发表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成果和论文。

    7、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践。近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学校和中心专家组的资源,组织学校、老师参与多项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相关实践项目。如南宝山镇美丽乡村墙绘项目、农产品品牌形象与包装设计、郫都区唐昌川西林盘规划设计、郫都区唐昌川西林盘导视系统设计、郫都区唐昌川西林盘院落空间改造设计、巴塘美丽乡村墙绘项目、巴塘乡村公共艺术设计等20余项乡村建设实践项目,基地的专家、学术委员被邀参加郫都区政府关于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推进会,切实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智力支持。

  8、策划举办展览。基地连续3年依托毕业设计,专门针对美丽乡村规划与设计、美丽乡村品牌塑造与视觉设计,农机外观设计等进行展览主题策划,展出了100余件设计作品,对乡村规划建设、乡村环境设计、乡产品形象传播、农机产品设计等新乡村生活需求进行挖掘,对新生活方式下的产品、空间、视觉形象、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