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未来乡村与可持续设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45

2023未来乡村与可持续设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4日上午九点,由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四川乡村振兴与社区治理实践心、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世界遗产工作委员会协办的“2023未来乡村与可持续设计学术论坛”在西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一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实现“三农”问题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聚焦未来乡村建设发展与可持续设计研究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论坛主题为 “未来乡村与可持续设计”,论坛分为主论,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3个单元。

 上午主论坛开幕式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教授致辞,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玉萍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必刚、蒲江县甘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敏莉一行,以及40余名专家、学者、各高校嘉宾及2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开幕式。上午9:00-1230主论坛,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舒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丁圆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赵兵教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院总建筑师张静女士、四川师范大学彭文斌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皮永生教授,五位专家围绕“艺术触发乡村复兴”、“民族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以汉藏羌彝走廊为例”、“田园与城市共美”、“何以乡贤?记忆场与乡村微型博物馆的构建”、“设计驱动未来乡村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下午分论坛开幕式由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致辞,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副院长张玉萍教授,以及10余所高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出席。下午13:40-1600青年学者分论坛,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陈旭黎博士担任学术主持,邀请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徐澜婷、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罗施贤博士、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丁先尧博士、四川旅游学院讲师吴林家博士、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贺祥庭博士、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在读博士宋宸,针对“川西高原现代农业驱动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以德格县为例”、“食物·景观·建筑——濑户内海艺术节与乡村社区协同发展案例赏析”、“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恢复性环境设计方法研究”、“基于游憩环境适宜性的川西林盘游憩机会谱构建研究”、“文化IP视角下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及挑战”、“基于环境特征感知的城乡蓝绿空间恢复性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细致探讨。

 16:00-18:00研究生分论坛,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董启迪博士担任学术主持,通过征文入选发言者10名,包括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沈枫耘、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任丽蓉、侯翠杰、宋祎璇,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廖碧霞、王珊珊、刘业可、邓金福、高侗、李强,分别关于“传统与转型—构建川西林盘民居更新的生态适应性策略”、“乡村度假酒店设计赋能乡村振兴:Z世代视域下乡村度假酒店空间设计研究”、“农文旅融合背景下川西林盘体验式景观设计策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羌族传统图案的视觉审美价值”、“有机织补:文旅融合下的传统村落更新设计方法研究”、“美丽村绘:乡村墙绘艺术的美学营造与设计赋能”、“乡村特色产业价值共创的概念、逻辑与机制”、“多维度协同美育:乡村振兴的活力与创新”、“川蜀熊猫文化视域下乡村旅游振兴的数字化路径研究”、“达州场镇型传统村落三生空间构成及形成因素—以达州鲁家坪村为例”等相关内容,围绕“未来乡村与可持续设计”大主题进行多角度的分享与讨论。

 本次论坛,包括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工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艺术职业学院等10余所兄弟院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0多人次现场参与论坛,并参与未来乡村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探讨,获得良好交流与互动。